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在拉萨举办

  • 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按照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的通知》要求及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姜杰同志、自治区副主席罗梅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演练于10月30日上午在区公安厅指挥中心举行。此次演练由区卫生健康委主办,自治区公安厅协办,联防联控相关成员单位参与演练。自治区罗梅副主席出席演练现场并讲话,区卫生健康委格桑玉珍主任主持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形式,共设置四个模块,21个专题,区市两级联动,模拟我区发现1名拉萨市农贸市场工作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为背景,现场通过“视频调度”“预录像片+PPT字幕”播放事件背景和模拟场景,根据国家最新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各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照各自职责和实际工作要求,模拟疫情发现、疫情报告、医疗救治、核酸检测、现场流调、环境消杀、密接追踪、应急管控、级别调整、信息发布、舆情管控、响应终止等环节开展桌面推演。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应急演练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区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洛桑旦达同志、拉萨海关副关长米玛次仁同志、区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平措扎西同志就推演的各环节进行了点评。专家一致认为此次演练流程自然流畅,场景设置合理,问题思路清晰,防控措施得当,强化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检验了我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水平,提高了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自治区罗梅副主席对此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各级各部门在疫情发现、应急管理、级别调整等环节的演练过程中紧张有序,所有参与单位能够按照预案履行职责,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结合此次演练实际,以及姜杰常务副主席的批示精神,罗梅副主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充分认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党委、政府疫情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职责使命,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抓不懈;二是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着力发现和解决本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提高综合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确保疫情防控举措精准务实;三是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五有三严”要求,持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主任格桑玉珍同志认为此次演练全面展示了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在应急状态下的组织指挥、综合协调、现场急救、转运等方面的工作风貌,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总结和检验,同时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必须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演练,强化了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意识,有效检验了各单位在疫情应急处置过程中组织管理水平和协调应对能力,同时强化了疫情信息处理流程,完善了我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配合的疫情应急处突指挥协调机制,切实提高了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为下一步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地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奠定了基础。

     区党委宣传部、区党委网信办、区公安厅、区交通厅、区商务厅、区市场监管局、拉萨海关、民航西藏区局、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铁路办事处、自治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卫生健康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第三人民医院、拉萨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拉萨市公安局、拉萨市卫生健康委、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拉萨市人民医院、拉萨市疾控中心、城关区卫生健康委、城关区疾控中心等5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同时,特邀各参演单位分管领导、七地(市)、委机关相关处室近200名代表观摩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