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卫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发布时间: 2019-04-28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社会通报

2018年11月16日至2018年12月31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我委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并于2019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此,我委党组高度重视,坚持全面认领、认真整改,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了集中整改工作。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委党组对此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脱贫攻坚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迅速部署,立整立改。收到《反馈意见》后,我委党组书记仓琼同志立即组织召开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结合我委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委党组书记为组长、主任为副组长、副主任及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台账。党组召开了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严明纪律,务求实效。对照《反馈意见》,细化责任分工,确认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对复杂问题,书记、主任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长期坚持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三)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在抓好整改任务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二、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市委巡察共反馈问题31条,已完成整改28条,整改完成率达到90.32%。共召开整改工作会议7次,其中召开党组会议1次、行政会议4次、其他专题会议2次。建立完善工作制度3条,包括“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公文处理规则、财务规章制度。

(一)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对上级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贯彻落实自治区文件精神。组织全委干部学习贯彻落实的党中央、自治区、市委的脱贫攻坚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及时收发、传阅扶贫领域文件。

2.对“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实际,制定了《林芝市卫计委2019年扶贫领域学习计划表》,办公室不定期检查干部职工学习笔记。在卫生系统范围内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培训班30余人,参加委机关组织的脱贫攻坚政策理论知识测试146人(含县处级领导干部6人)、合格率达100%,对低于80分的安排重考,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学习做到入脑入心。

3.“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19-2022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二是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议2次,党组会议、行政会议、理论学习会议召开5次。三是核准健康扶贫基础数据。摸清全市精准扶贫对象健康现况,重新调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四是逐步实施《林芝市“十三五”时期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林政发〔2017〕82号),提高了规划文件的知晓度。五是下发《关于开展林芝市2019年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调研的通知》(附调研方案),前往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巴宜区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六是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的通知》(林市卫发〔2019〕3号),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的宣传。同时,加强对扶贫、民政部门的协调,形成健康扶贫宣传内容,纳入扶贫办、民政局统一制作的扶贫宣传手册中。

卫计委、发改委、民政局、人社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林芝市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细则>的通知》,目前,各县均已完成对辖区精准扶贫对象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随访工作,签约服务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

4. “‘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中共林芝市卫生计生委党组关于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实施意见》(林市卫党发〔2018〕40号),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决策制度,明确党组成员到位三分之二以上情况下研究重要事项。

5.“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关于落实好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在巡视工作中发现问题的通知》(藏卫办基卫函〔2018〕211号)文件精神,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二是结合“八看”工作要求,加强对全市健康扶贫领域、委驻村点的调研自查工作。

(二)纪检监察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

“未结合卫计委实际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未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卫计委实际,2019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纪检监察组4名干部2月底到位后,及时召开组务会,提交对归口党委(党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初稿)。完成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初稿),方案中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要求及监督检查方式,完善了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的内容,初步拟定了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时限。

(三)“帮扶行动不精准,帮扶成效不高”方面存在的问题

充分发挥单位自身优势,统筹帮扶资源、整合帮扶力量,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利用我委派出的2组驻村工作队、2名支部书记同委党组成员驻村蹲点契机,大力开展入户调查调研工作,形成蹲点驻村点调研工作报告,共对156户驻村工作队、第一支部书记开展入户调研2次。结合我委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制定“扶贫扶志”工作方案,明确帮扶责任人。加强医疗扶贫政策宣传力度“最后一公里”,确保医疗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我委严格贯彻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严禁发生公款购买土特产等类似事件,严格控制财务报销范围。二是收回违规发放工会经费。三是我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阻断一切不合规私设或内部决策实施行为。

2.“材料照抄照搬”问题的整改情况。委办进一步完善《市卫计委公文处理规则》,各科室和部门严格按照该规则进行公文制作,特别是我委涉及业务类上报材料,层层把关,落实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必须审核无误,报经委办公室终审,并经主要领导签批后才能印制。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委将继续按照市委、政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委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委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整改任务责任制,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在当前工作中的重要性,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好转。

欢迎社会各界对卫计委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任何反应意见建议,欢迎来信、来函、来电或通过邮件如实反映。电话:0894-5822847,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奇正路4号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4楼健康扶贫办,邮箱:lzwsjfk@163.com

特此通报

⠂༯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