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计动态

情系高原把事业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察隅县“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亮点纪实

  • 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2021年,在中组部的统一部署下,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选派“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到察隅县开展帮扶工作,在两批次共16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察隅县“组团式”援藏工作初见成效。

    一、完成全科培训教材编写并应用

    林芝市第一部由医疗援藏人才组织编写的全科培训教材目前已完成编写工作,教材共3本,包括:全科医学培训资料(乡医版)、全科医学实用手册(村医版)医疗护理篇、全科医学实用手册(村医版)基本公共卫生与设备药品篇,教材编写完成后,察隅医共体已组织49名乡镇卫生院人员及村医参加培训。

    二、全体援藏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抗疫

    医疗队参与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疫情期间病房管理制度及流程》《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措施》10余项制度及应急预案,优化疫情相关流程20余项;成立以援藏医疗专家为主的培训师资,对医共体及全县志愿者进行抗疫知识培训、演练40医疗队下科室督查与现场培训近百余次成立以援藏医疗队人员为主的抗疫防控小组。坚持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正常医疗救治两手抓组团式援藏医疗人员参与隔离酒店蹲点3人,发热门诊值班1人,负压病房督导2人,院感督导1人,下乡协助疫苗接种1人,组团式援藏医疗人员获得林芝市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

    三、新技术新项目填补察隅县医疗技术空白

    医疗队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9项,开设新科室2个:皮肤科、消化内镜室;其中消化内镜室共完成100余例胃肠镜检查,同比增长率600%,顺利完成肠镜下结肠多发息肉切除术,填补察隅县肠镜检查及微创治疗的空白。内科开展胃肠镜治疗内镜下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套扎1台、内镜下内痔微创治疗3例(套扎1例/硬化2例);外科开展了首例胸腔镜微创手术、首例神经外科手术、并联合院外专家开展首例3D打印辅助下复杂股骨骨折内固定术;急诊科开展了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

    四、加强人才培养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21至2022年共派出10名人员前往支援医院进修学习,8人到林芝市培训学习,落实“师带徒”结对帮教,共有16名老师,32名徒弟签署“师带徒”协议,采用多种形式系统培训,对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人员开展为期14天的针对性培训。积极开展全院心肺复苏培训、考核及竞赛。

    五、加强军地医疗合作,为官兵群众提供便利医疗服务

    基于察隅县的特殊地理位置,以“战备与健康”作为功能定位,强化边防部队与地方医疗的深度协作,做好战时准备,实现军地资源互补。与消防森林中队签订了“提升应急能力、共建平安察隅”共建协议,与驻地部队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前往部队开展义诊及疫苗接种2次,组织医院青年与部队开展联谊活动,协助部队开展征兵体检及健康管理相关工作。

    六、推进信息化工作,建立智慧型医疗机构

    持续推进智慧医疗信息化建设,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先进互联网技术及人脸识别技术等,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物资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强化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功能,以居民预防保健、疾病控制为目的,以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重点,围绕着居民健康档案的产生、发布、存储、使用,将家庭、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医院等相关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完善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功能,县人民医院线上挂号、缴费、体检报告查询、辅助检查报告查询功能开通,大大缩短了群众排队挂号的时间,便捷了群众就医。持续开展远程医疗,截止目前远程影像诊断会诊已达30000余人次;远程会诊中心开展疑难病例会诊及疑难手术指导85次、远程心电诊断会诊已达18000余人次,远程全科诊室会诊155人次,远程疑难危重症会诊中心共开展会诊35次,远程心电诊断已达4000人次,远程危重病人查房抢救指导中心有3人次,切切实实的服务了察隅县的老百姓。

    七、医疗业务稳步增长

    2022年察隅县人民医院门诊31040人次、急诊9954人次,同比增长9.3%、入院1420人次,同比增长14.2%、出院1438人次,同比增长10.9%、平均住院天数6.4,同比降低18.2%2022年手术例数437同比增长24.1%、三四级手术280例,同比增长483%,微创手术243例,同比增长165%。

    下一步,“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将继续在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市卫健委的支持下,在察隅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扎实开展好“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用实际行动做到不负深圳寄托、不负察隅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