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市委书记马升昌为全市政法队伍讲主题党课

  • 林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3月29日,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马升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政法铁军》为题,为全市政法干警讲主题党课。

    市委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秀武主持党课。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海波,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喻昌,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任卫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常仕洪,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尼玛次仁参加党课。

    马升昌深情回顾了党的百年辉煌史、中国革命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史以及西藏和平解放变迁史,并指出,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蕴藏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力量源泉。全市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坚持学史明理,用更严的党性要求滋养忠诚警魂,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紧密结合,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磨炼品格,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在党史学习中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重大意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警魂、引领使命,在勤学原文中深悟原理,在对标对表中校正偏差,在学用结合中促进工作,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要在党史学习中领悟党的领导地位和坚强核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牢记“政法姓党”的政治属性,胸怀“两个大局”,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党史学习中领悟宗旨信仰和优良作风。坚决扛起政法队伍“国家政治安全的捍卫者、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的神圣使命,把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热血构筑起的精神谱系,转化成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源泉和激励前行的力量之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事关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各族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升昌强调,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全市政法系统要坚持学史增信,用更高的政治标准铸牢忠诚警魂,按照“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要求,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从英模事迹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担当和魄力,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强化政治规矩养成。坚持把遵守政治规矩作为对党员干部政治标准的重要考验,作为对政法干警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养成,成为思想习惯和行动自觉,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强化政治生活锻炼。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员党性的主要平台,既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重要标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又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依托农牧学院党史陈列馆、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基地、波密红楼等基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使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不断推陈出新。要强化政治纪律执行。坚持把政治纪律作为“紧箍咒”和“护身符”,严格落实“三个牢固树立”,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的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功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

    马升昌指出,学习党史的落脚点就是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政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政法系统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史力行,用更实的工作举措锤炼忠诚警魂,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提供可靠有力保障。要持续深化凝聚人心各项工作。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要,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集中整治治安乱点和治安突出问题,加大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力度,打造政法单位为民好窗口,强化法律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依法依规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法治林芝建设。认真总结评估“七五”普法成效,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编写符合林芝实际、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普法宣传教材,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推动普法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林芝。以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健全平安林芝工作体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群防群治机制,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边境综合治理,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平安林芝建设更富成效。要扎实做好庆祝活动安保维稳工作。把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两大庆典”安保维稳贯穿全年政法工作始终,科学处理全局维稳与大庆安保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团结协作,确保庆典活动安全顺利圆满。

    主题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设主会场,各县区设分会场。党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主题党课精神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与自身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推动林芝政法事业激流勇进、扬帆远航,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林芝、法治林芝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